暮雨兰庭

《德米安:埃米爾·辛克萊的彷徨少年時》

        我們的心裡都存在著一個人,他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我們生來就是孤獨的,在我們找到自己之後將會更加孤獨。這個世界處處都籠罩著拉幫結派的氣氛,卻感覺不到一絲自由和愛,完全是被迫的結合,是人們出於恐懼擔憂尷尬才構建的共同體,而人們祇有在背離自己的內心時才感到害怕。
        書中辛克萊因為彷徨毫無鬥志從而選擇渾渾噩噩度日成為一個墮落的少年的心理描寫令人叫絕,他並不是想成為一個壞孩子,衹是他還沒有找到能夠令生活變得更有意思的其他方式。正是因為無所畏懼沒有可追求和渴望的東西,他的內心才顯得空虛和躁動,需要一些很特別的行為來強調自己的存在。
        在遇到皮斯托硫斯以後辛克萊開始知道自己喜歡和感興趣的是什麼,他要順著自己的夢和命運而活。辛克萊所做的夢在一定程度上是他的另一個指引者,引導他走向找尋真我的道路。而相比於現實中的指路人,我更傾向於認為德米安是辛克萊幻想中的睿智成熟的另一個「我」,每當辛克萊遇到困惑或者難題時都可以將心中的迷茫傳遞給德米安,而德米安也總能感應到並在適當的時候給以回應。這其實是辛克萊自身的心智在不斷成長,是成長了的辛克萊在幫助那個還處在荒原彳亍不前的小辛克萊答疑解惑啊。所以辛克萊在追求自我的路上靠的其實一直是他自己,而非外人。那麼對於我們來說,找尋自我同樣能夠倚仗的祇有我們自己,渡人者必先自渡。

评论